哟大西

裸身的浪,倒影渐涨 寻人请wb@哟大西

词评(四)

日渐疏懒,好久心情都没有如今日这般好了,便抛书弃卷滚来大嚼文章。今日录的几篇词作都精致得很,也看得出其中的笔力。同时,感谢萧妹妹的推荐!老规矩,侵删。

 

【山人闭门风雪骤,颇回故人车】谢无逸

  与无逸GN不算认识,但因同在一个Q群倒也略有耳闻。第一首见的她的词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首《跸跋红尘》。曲子是遥想,听过很多次。词我随手录一段“潜山羡卜邻,岘首堕泪痕。山人闭门风雪骤,颇回故人车。垂虹飘然去,吾徒自婆娑。行鞭断雁两萧索,一路意气向云歌。”这段看上去很萧索,但少年意气尚存。“吾徒自婆娑”“一路意气向云歌”这两句连一起看还颇有“江山/多/少年”的感觉,但前面坠的偏偏是“垂虹飘然去”“行鞭断雁两萧索”行过的路散了,天上的雁也离了,到底“晋贤摇落走牛车,山河殊不恶”。

  这首歌评论中有一句:这首曲子,简直就是浮生漫漫,风雪扑天而来的寂寥坦荡。词作的回应是:并没有这样寂寥,人生有寄托牵挂也不错。我读罢也不会感到寂寞,但满目风雪是真的,“四时好景惟望日,终古有情只消磨”。恰恰是风雪还在枝头挂太阳便出来了,有二三人徐徐走来。这首词有我恋慕而不得的风骨,尽管里面多有化用梗,但浑发自然,有种书不是白读的感受(喂!)

  除开这首,也推荐风格稍不同的《陇右行》,《虚舟》,《夜行船》。无逸GN的词来得清丽,雕声啄律也带古风,选曲旷然,词曲相搭,风露一壶。我现在欣赏的词作虽多,但少有人与她同属一派,于私心便多挖几句小词,各位不妨一看。

  “无庸归去,千秋风华易散,霜天晓角残。朗月人间贪看,孤星欲隐河川,朝发旧江南。北地凫雁眠秋草,仓庚旧友频啼,如慕亦如挽。”【虚舟】

  “算而今我亦与此身周旋久,宁作我,尽阳秋。莫待草木摇落树犹如此,烟水孤鸿渺茫中。”【莫放春老】

  “秋风何曾到拒霜,数峰无语立斜阳。”【江山日丽行】

  “惊风旧襟在,卷水白袷寒。悲欣半。”“柯亭笛已碎,焦尾空有憾。笑弹冠。”【夜行航】

  尤其最后一首,因为题目我自动带入了张岱,想到魂梦千回远之类的句子。她5sing签名处自云:不求解人亦不自解,妄念付之一哂可也。十分有趣啊~

 

【天心冷月淡扇底梅花寒】迟末

   首先感谢萧妹妹的推荐,《大观》这首几乎是一眼相中,曲子我也喜欢,十分古风。但先搁会儿,先说《四时》,也是萧行的推荐。《四时》根据label提示是写的花满楼,里面“天心冷月淡扇底梅花寒。”很精巧,但整首没有我特别喜欢的句子,又沉溺于整首的氛围。我一向不信词能控曲之类的话,因为我觉得填词还是依曲走能动人,而这首小小的《四时》贴在曲子上便能游出大半个风和日丽了。此外,里面的这句“风卷酒帙,倦了刀剑红尘,失来途小楼萤火烛夜人。”很服帖,江湖气都反灌成夜雨了,倒是“万川水总有万川月相照相和。”

  再说《大观》吧,第一段就很抓眼!“踏月来,寒溪飞雪荆门外,抱膝对沧海。”除开画面感,就是气概。前头一句踏月来,后接便是抱膝对沧海,潇洒意气都得道了。但第四段有用力过度的嫌疑,略显出戏。但副歌的四言太可爱,“溪山仙馆,寒夜客来。中有素屏画春山。”“泾水深流,霸陵归客。遥寄长安一枝春。”一来一往,当渡此长河,当醉此长歌。最后再录《沧海别》,是词作五月的作品,也算新词了。

  “劝醉朱阁邀明月劝簪白发以青萱。遥集满座衣冠胜雪,为缓来日沧海别。”“身健在,狎歌板尽清欢。舞胡旋,恃醉可再得千旋?”

  曲子是《无故事的人》,相当劲的选曲。词作在这首的创灵中写:这不着力,像海潮自涨、明月自满、万物自枯荣,像一声在胸中盘桓已久、不须构想即倾吐而出的呼唤。我不敢置喙,但欣赏这样的态度。大多数人写词大概也和我一样聊以消遣,甚或聊以敷衍,但如果真真投了一味心境进去,纸间便盎然了。于笔者读者而言,都是件愉悦事。

 

  今日的词评也暂这两篇=V=下篇词评大概是盛夏时节了,会选潮汐呓语的古画系列和戚拾慕GN的四时词,也算消暑吧~

  


评论(5)
热度(14)

© 哟大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