哟大西

裸身的浪,倒影渐涨 寻人请wb@哟大西

词评(六)

并不久违的词评,碍于没有认识新伙伴,加之没遇着词好名气小还没推荐过的,就择几位聚聚推荐一番吧。我说的聚聚是指经常可以在商业专辑士大夫里看见他们的名字,还是老话,侵删。这篇不会很长。


【墟海辽极东,复洄天上天】古扬名

古扬名=大♂古=那一串乱码,是个辨识度高得不能再高的词作。先岔一句,还记得那首《莛瀛》吗,被喷得挺惨,也顺带着把复杂字较多的《司宵子》给喷了,在这我替古扬名叫声冤,这两首词还蛮天差地别的。现在网上所说的古风,或者国风,都和正统的古诗古词有大区别,不是说更劣等,只是迎合的受众,掌笔的词作都各有不同,何苦执着于对比呢?所以就我自己而言,这一类偏诗经风格的调调也非是曲高和寡,如果除去辞藻,甚至是朴实的。

就拿《司宵子》说吧,描景写物,如行三十三重天之上,在描写人物时更多地用了诗经原文,倒也简单。喜欢这句“美目盼兮,巧笑倩兮。银曳珠辉,尘燃琉璃。”上下句,缺一不可,想到燃犀过海的美人逡巡禁夜。整体脉络明确,有理有据,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和某词比不一样了。同类型的《青要》,《落尘寰》,《楚云深》都各有层次,然逼格不浅。他的词我最爱的一首是《风萤月》,清新落俗。“遗我北山薇,赠君南浦草。”写得纯真可爱,不是随便扯根花花草草的意思,具体咋纯情还是结合着看吧。

但是《朝颜》我不是很懂。他的词化梗很多,具体找出处大概能变成一篇翻译,能排列得这么整齐感觉也是辛苦。总体而言,喜欢他和冥月的一系列合作,词曲唱可属稳健,开景辽阔,“贵圈佳作”。另外,宇文在她的《事了词话1》里推过古扬名,写得也更细致清楚,有兴趣的可以移步去看。


【我望穿阴晴几万里,只为一句“月出皎兮”】择荇

知道择荇的词是很早,大概初中?也真是看着她的词长大的。她写得挺好,之所以这么说,是因为词风的变化,曲子的把握,还有流畅度画面感上口易唱否等等,她都做得很好。铺开看,就是散文诗。择荇的词最爱是那首地球仪,她的词真的很难说某一句出彩,但是合在一起又有意趣盎然的地方,譬如《采薇》里面“雪欲来的时候,又烫一壶酒”,让人看了欢喜,明知是化梗,却觉得亲切,搭配上曲子也是朗朗上口。再譬如《腐草为萤》,也是相似的,在小的地方化开,会很舒服。再就是,择荇的英文词也不错,语感很好,只是太相似了。

考虑到知名度我就不放词片段了,可以自己去搜。她也是我在这群聚聚里最喜欢的一位~


我老早前就评过ediq的部分早期词,存稿已失,也难得再写。就停笔了吧,这之中我也喜欢商连的几首,很清新,不过就不评。下次词评会写长点的,这次就这样。


评论(8)
热度(2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哟大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