哟大西

裸身的浪,倒影渐涨 寻人请wb@哟大西

词评(一)

自开学后就少有时间可以长篇唠嗑了,积攒了一些小思绪=V=也借这个地儿说说。这次的词评除开之前发po要说的络绎和青释,再加上岑九小天使。之前本来也想写斜栏的,但宇文在《事了词话》已经说得入木三分。斜栏离去,主页真真“故地秋草”难免觉得佳人难再得,望君早归。其实不应当叫词评啦,就是我的碎碎念,想法种种难免和词作所叙不同,仅聊以为哂,聊以为乐。

  

  【早随酒劲没了踪】

  知道青释的词最早是《青梅青不青》,当时喜欢这个题目,但内容并没有戳中萌点。直到后来《棠红棣雪》红遍大江南北才后知后觉地爬去听,被里头的“三杯”憾到。再到后面梳理开酩酊语整一系列,然后就将其列为了最喜欢的系列词。以上,暂时收起自己的星星眼。在这里选一首酩酊语系列我最爱的《自斟》。

  开篇就是“六得好酒”,“一赠感怀一赠朋”“一赠浮想二赠涎梦”光是这几赠都来得醉步。后一句正中“人迹坛积”。后面续句“该为自己留一瓶”,有些宴后的寂寞,算不上孤独。而后面一段,前三句很气魄,很性情。尾句一句“回禀大王”初看时觉得似乎有些出戏,想来能把大王两个字用在词中还用得妙的也仅此一人了。“浩怀舒意今何在?已作故纸入尘封。”这句有些唏嘘,但重点是引出了下一段。

  “从来旧地”到“唯是无言可对镜”整一大段都是挚爱。很多人称赞青释的词真性情,宇文说她是笔力到了那个层次,可以写风生风,唤雨来雨。我自己倒觉得二者皆占。借这首词中的一句“二十二年常自省”可知其理性大于感性,但这醉后自言自语,一问一答也无非顺流答之。文人相敬而相轻,自嘲而自得。大概也源自于此,得那句“纸上三分假才思,不过一腔真矫情。”这句话论经典排不上号,因古人今人发出的类似感慨实在太多了。却欣赏前头那句“早随酒劲没了踪”没了踪,却是飘在酒味里。不是白茫茫大地真干净,也并非淘尽千古风流人物,只是有些抱酒登临的自解其味,甚至有些大谈其醉,醉友无多。

  再后,“抛坛仰地”两个动词有顿措感,酒该是没了。却是“凡酒穷时天酒多”,这句词工极佳,“我敬我”则洒脱得豪派。

  青释在我看来相当有张有弛,酩酊语虽说酩酊,但并不大醉。古风词作之中,大概最倾心的就是青释。因此在行文间多有偏颇,还望诸君莫用我这双眼去看,然诚推这系列。

  其余词碍于时间和篇幅就不多说了,可以去读读=V=

 

  【忘我旧形容】
  早前就撸过一篇《我闻》的词评了,这回就择些乱七八糟的说。最初看络绎的词是看猴哥唱的《尘关》和《狂歌》。这两首呢,选曲都堪称神曲,词很棒或者工整。再读就是数篇现代词了。

  感觉不少词都是广播剧的ED?不过字句倒不是磨成了尖枪利刃来补刀,而是简单的句子偏偏对准了虐点萌点。几乎所有的现代词题目都简单,字句也决不拖泥带水,或者是大刀卸八块陈心剖肝来,但真的不是大虐也不是心尖尖流血,越想越虐(嗷,我在说些啥)古风词则明显不同,包括之前提及的那两首在内很多都潇洒,不愧是男孩子的笔触啊=V=翻来覆去看,古风词中还是《齐天》最戳我的。但桃花债系列风格很不一样,大概是广播剧题材的限制吧。

  貌似更新速度相当缓啊,还望得闲多写几篇。说来,络绎的词基本都是朗朗上口的字眼,无须咬文嚼字,大概也是这个原因身边好多演唱朋友都钟情于他的词XDD

  好了,我就少说点啦。总之,去主页看吧!

 

  【羽鸟微尘皆值一拜】

  和岑九比较熟应该是在以画为歌之后吧,但之前团子就给我提过很多词了,那时候岑GN在我看来是很豪情的一位!可能也是这个原因找她连词了《群侠皆衰》,瞬间把我的歪气提升成侠气啦~岑九何其高效率啊,真是词多而好,最倾心当为《无名歌》系列。

  大概是看多了她强硬潇洒(喂)的一面,当初听到《无名歌.月光》时真是清新我一脸,当然这里的清新又她声音的原因,词的话会稳很多,“我身无银唯有一身好月光/我身无酒空得一身好酒量/我身无才愧对一身好惆怅/我身无我辜负一身好形状”这四句大爱至今!岑九的词不会堆太多生盟死契,但快意情仇不少!所以一直称呼其为少侠XDD她在《无名歌.侠气》开头便写“美人迟暮,江山无趣”虽说我少读武侠,看见这句也不禁拊掌。古风之中我最恨最叹的就是“美人迟暮,将军败名。”这两意向在岑九词中多有囊括,再加上她一向下笔自如的快意,十分风流占八九啊,长词相当风采。

  除此之外,也有小巧的轻快风格。那首《春日酒》和歌姬的声音再次合拍,十分有趣,时常循环。再说岑九其人,第一感觉是勤快,交词速度之快另我咋舌。再就是她也会偶尔小话唠哦,在lofter和微博上能看得出来→_→听闻她十分喜欢谢十三,在此大点赞!

 

  【接下来几乎是用一句话来说下填词菊苣们】

  【太个人观点了】

Finale:很久很久以前因为倾尽知道的词作,词工甚美,最喜欢的是《故乡》。感觉读过不少书,所以腹中笔墨很足。但我们见过的不是一片江湖,因此对我而言并不走心。

EDIQ:因为当年E大的词我才填词的,早期词惊才。记得当年初看“撑把纸伞赏山河”这句真是挑战重庆人=。=但写得很好。只是之后一段时间词就变化了,路人了。

  谢十三:写了好多同人词虽然没看过,但还是插准痛点的一把匕!

  并瓦:太独立的风格和深刻的词句,很好这口,虽然写不来!笔力首推!

  商连:萌萌少女心(昨天还吐槽了商连和商老板不是一个人=。=)

  浩然:这位仁兄知名度没有之前几位大,但很多歌姬都有翻唱。词句很带诗词感,我相当喜欢,就是选曲略不搭,题目偶尔会囧。

  古扬名:用词高标,最喜欢的一首大概是《风萤月》(大概这也是我能看懂的一首)

  狐不举:狐高贵大大~~~~~~~~~~~~好英俊!

  清水秋香:比较侠气,一首里总有几句戳。主要是词贴上曲太好唱了!

 苏苏:这也是一位嫁,圣域系列堪称启蒙,回归之后风格有变但还是非常喜欢。

 择荇:大概是我所见画面感最和谐的了,最先听是地球仪。印象最深的应该是英文词的风格,但是翻译上意译程度太大了。

  檀烧:天命有很多句都蛮喜欢,感觉是一碗水端平的词作,比较仙儿。

 

TBC

  下篇词评不知何年何月→_→

 


评论(4)
热度(24)

© 哟大西 | Powered by LOFTER